星期四, 12月 11, 2014

親子廚房---小檸檬自製起士炒蛋+水果下午茶


又到了我們的親子廚房分享時間,這次的主題是【小檸檬自製起士蛋餅+水果下午茶】,瑪格只幫忙前置的準備材料工作,操作部份幾乎都是小檸檬獨力完成的呦!快讓我們來看看3y的她是怎麼完成這些工作的!




炒蛋第一步當然就是要打蛋囉!看小檸檬還很細心的指導大家要從蛋的側邊敲打。


隨著多次練習以及動作發展的進步,小檸檬打蛋的技術真的愈來愈好了!


別忘了為孩子準備一個專門放置廚餘或垃圾的容器,這樣除了可以保持工作桌面的乾淨,也方便工作結束後的清理,瑪格認為這對孩子的習慣養成是很重要的。


接著用攪拌器讓蛋白與蛋黃充分混合,這步驟可以讓孩子練習控制自己的力道,避免蛋液濺出。


在熱鍋中倒入油,瑪格會用小玻璃瓶準備一次量的油方便小檸檬使用,再用鍋鏟讓油均勻在整個鍋子上。


倒入剛剛打好的蛋液,再放入起士絲。


等蛋液受熱開始凝固就可以開始翻攪,這短暫的等待過程對小檸檬來說似乎很漫長,因為她一直迫不及待想要翻炒它。等蛋液都翻炒呈固狀香噴噴的起士炒蛋就完成囉!


完成炒蛋後小檸檬接著準備自己要吃的水果,今天的水果是香蕉、橘子以及小番茄。將香蕉剝皮、切塊、擺盤這串工作對小檸檬已經是駕輕就熟,媽咪們真的不需要害怕讓孩子使用真的刀子、削皮刀、剪刀等工具處理食材,孩子的技能建構是慢慢成長的,藉著階段性充分的練習是可以讓到孩子達到熟練,如果還是有疑慮,在開始階段也可以像瑪格一樣讓孩子使用兒童安全菜刀,讓練習過程更安全些。


小檸檬已經養成將廚餘或垃圾置於固定容器內的好習慣。


橘子剝好皮後小檸檬堅持再將它剝成一瓣一瓣的,還會將較粗的纖維拉掉,她覺得這樣比較好吃,看著孩子可以自己做到滿足自己需求實在很棒!


最後將剛剛的起士炒蛋盛盤後,豐富的【小檸檬自製起士蛋餅+水果下午茶】就完成了!


先幫自己倒杯水解個渴!
瑪格建議可以多讓孩子以口就杯飲水,以口就杯飲水的過程中可以達到漱口的效果,這是用吸管喝水無法達到的。


最後小檸檬還可以依自己的需要用夾子夾取糙米圈或小番茄,這樣的做法能培養孩子吃多少拿多少的好習慣。


好囉!可以開動了~自己做的下午茶吃起來是不是更可口呢?趕快和你們的寶貝們一起來動手做做看吧!

想看更多瑪格將蒙特梭利教學融入家庭生活的例子嗎?歡迎點選 Lemon's House 的 [ Lemon's House家庭教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