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親子廚房---動手做果凍


今天瑪格和小檸檬要來做一個很適合小朋友的清爽小點心:水果果凍,我們採用洋菜來製作,口感較清爽且可以補充膳食纖維,加上滿滿的葡萄與柳橙,多C多健康~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的親子廚房過程與成果吧!



製作前,小檸檬非常自動且迅速地到浴室洗手,還一邊唱起洗手歌,看來真的對自己動手做果凍充滿了期待!




瑪格趁小檸檬午睡時已經將材料與用具備好。




首先是洋菜條,由海藻製成富含膳食纖維和多種礦物質、維他命、鈣、蛋白質,雖然口感不似一般市售果凍Q彈,但健康滿分而且不必擔心「毒粉事件」。包裝上通常會有建議比例, 瑪格搭配1000 c.c 的水與果汁準備了10g的洋菜條。
還未泡水的洋菜條摸起來有點像塑膠繩,瑪格老師特地留了一些讓小檸檬可以觀察與摸摸看,等會可以和泡軟的洋菜條做比較。


接著觀察與觸摸用水泡軟的洋菜條,小檸檬很認真的又撈又看又聞。




其他的材料還有:檸檬水加柳橙汁共1000 c.c、切丁的無籽葡萄和柳橙、適量的砂糖。




在教導完使用電磁爐的正確步驟與安全注意事項後,我們便開始動手製作。首先要將水與果汁倒入鍋中加熱,可以視孩子能力決定是否讓其操作,考量小檸檬的手部力量與穩定度,瑪格先各幫她倒入一半,剩下的部分則由她自己倒入。



接著由小檸檬用夾子將洋菜夾入鍋中,過程中她非常仔細與小心,還會將垂吊在鍋邊的洋菜夾回。在讓孩子進行這個步驟前,記得先將泡洋菜的水瀝乾,方便孩子操作。




再來是在加熱中開始用湯勺攪拌,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手不要觸摸到鍋子,如果孩子還無法勝任這個動作,可以由大人來操作。




倒入砂糖,這步驟也是由小檸檬自己操作。




加入砂糖後繼續攪拌,洋菜條完全溶解需要一點時間,隨著鍋子溫度升高,攪拌的動作便由瑪格接手。




小檸檬接著進行下一個步驟:將切丁的果肉平均分布在待會要盛裝果凍的容器內。




認真的用小手輕輕的拌勻,希望每一口都能吃到香甜的水果。




終於洋菜條完全溶解成洋菜液了!




在等待瑪格攪拌溶解洋菜條的時候,小檸檬已經忍不住偷偷吃起切丁的水果,被發現時的表情是不是很逗人?




最後,將放置稍涼的洋菜液緩緩倒入盛有果肉的容器中,這個步驟是由瑪格協助小檸檬一起進行。接著就只要等待放涼後,再移置冰箱待結凍就完成囉!




我們來看看結凍後的成果吧!看起來咕溜咕溜好光滑,半透明的果凍還可以看到底部滿滿的果肉。




趕快切一塊來嚐嚐,看起來是不是很清爽可口?




小檸檬早就拿著湯匙在一旁等候,一聽到開動馬上迫不及待吃了起來。




是不是自己動手做的果凍吃起來更有滋味呢?

好吃的洋菜水果果凍作法簡單又可以吃的健康與安心,趕快和你們的寶貝們一起來動手做做看吧!

想看更多瑪格將蒙特梭利教學融入家庭生活的例子嗎?歡迎點選 Lemon's House 的 [ Lemon's House家庭教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