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3, 2014

處理食物的技能---清洗各式菇類


又到了介紹運用蒙特梭利的方式讓孩子在家練習食物處理技能的時間,前一天晚上和孩子看了一本有關香菇的繪本,而正好冰箱裡有 [ 百菇鍋 ] 的材料,今天二話不說就讓她來個 [ 練習處理食物的技能---清洗各式菇類 ] 的工作,順便來認識這些菇類吧!


首先,用托盤準備所需要的食物和材料,瑪格準備的東西如上圖。由於清洗用的盆子比較大,所以分成兩個托盤,在清洗用的盆子內裝入清水七分滿,另一托盤則放置已事先清洗過一遍的各式菇類一盤,以及讓孩子用來放清洗後的菇類用的小鍋子一個和乾淨的濕毛巾一條。


對於孩子來說,可以透過實物來認識繪本上看到的東西是非常有趣的事,除了用眼睛看,還可以用手摸、鼻子聞,也可以搭配想像力和語文的練習。


孩子第一個挑選了她最愛吃的香菇做清洗,瑪格先示範一遍如何清洗,接著她就迫不及待地自己動手,一邊清洗還一邊跟媽咪說這是菌傘,好像一把小雨傘,嘰哩呱啦的把前一晚繪本看到的都說了一遍。


將清洗好的香菇稍微瀝乾再放進備好的小鍋子。


接著清洗杏鮑菇,孩子還會自己提醒自己菌傘的地方薄薄的要輕輕的洗,非常可愛。


在拿取金針菇時,除了先一把拿起,孩子還會將剩餘在盤子中零散的金針菇一根一根的撿起,也達到手指捏取靈活度的訓練效果呢!


看看孩子在自己動手做的過程中專注與開心的神情,你是不是也想讓自己的寶貝們也來試試看呢?今天簡單的將清洗各式菇類設計成蒙特梭利的活動介紹給大家,只要記得掌握用具、材料組織和分類的原則,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及培養秩序美感,在家也可以輕鬆蒙特梭利喔!

想看更多瑪格將蒙特梭利教學融入家庭生活的例子嗎?歡迎點選 Lemon's House 的 [ Lemon's House家庭教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