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1, 2014

處理食物的技能---切洋菇


媽咪們還在害怕讓孩子使用真的刀子嗎?其實不用擔心!孩子的技能建構是慢慢成長的,可以藉著階段性充分的練習讓到孩子達到熟練,如果還是有疑慮,在開始階段也可以像瑪格一樣讓孩子使用兒童安全菜刀,讓練習過程更安全些。快快點進來看看小檸檬的今日工作之一:切洋菇!



小檸檬非常喜歡處理食物的工作,每次工作櫃上出現相關工作就會迫不及待自己穿上圍裙,看她開心俏皮的模樣是不是很可愛?




★如何準備?
1. 適合孩子尺寸的安全菜刀和砧板。瑪格用的是日本阿卡將的兒童安全菜刀,以及大創的便宜好用又可愛的39元砧板。
2. 兩個碗(一個用來裝洗淨瀝乾待切的洋菇,另一個空碗準備裝切好的洋菇)。
3. 乾淨的吸水抹布。
4. 托盤(先放一片防滑布再放置上述材料)。
5. 工作放在工作櫃。





在瑪格示範如何抓握菜、在砧板上固定洋菇,進行「切」的動作之後,小檸檬開始自己進行工作。由於兒童菜刀刀鋒比較鈍,所以小檸檬有時候會自己改用兩手施力。瑪格老師發現如果可以再多準備一塊防滑布墊在砧板下面更好呦!




是不是很有專業小廚娘的架勢?




切好的洋菇放入空碗中。




再拿取待切的洋菇。




在練習中動作愈來愈流暢。




整碗的洋菇都切好囉!




完成後收拾桌面,將器具都放回托盤,用抹布擦擦手後再擦桌子。




擦完桌子後小檸檬還將抹布摺好,又是一項技巧練習。




所有東西都放回托盤後,就可以放回工作櫃囉!


看看孩子在自己動手做的過程中專注與開心的神情,你是不是也想讓自己的寶貝們也來試試看呢?今天簡單的將切洋菇設計成蒙特梭利的活動介紹給大家,只要記得掌握用具、材料組織和分類的原則,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及培養秩序美感,在家也可以輕鬆蒙特梭利喔!

想看更多瑪格將蒙特梭利教學融入家庭生活的例子嗎?歡迎點選 Lemon's House 的 [ Lemon's House家庭教室 ] !